目前分類:Today's 二三事 (14)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痞客邦啊....前前後後加起來用了很久很久的地方

但終究還是要搬離開了

新家的網址是:http://yyykkworld.blogspot.tw/

希望大家繼續捧場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2008 7 17 (四) 天氣:陰,出門時即微涼

今天心血來潮跑去科博館逛逛~~(其實是因為恐龍卡快過期了@@)

發現了一個新特展說~「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展出日期從2008.7.1 ~ 10.19。

整個展場分成海洋、島嶼人群、追本溯源、航海術、船、登陸、兩個世界、文化復振等八大主題,一步一步的帶著觀眾探索整個南島民族壯闊的開拓史。

剛進展場眼光就被旁邊的"舷外浮桿獨木舟"給吸引過去,這獨特的設計是南島民族發展出來對抗變化多端的太平洋,獨特的單舷外浮桿可以防止船的翻覆,而南島民族駕馭船隻的技術被當時西方的船員們形容成"像是在海上飛翔一般"

走道另一側展出一些南島民族的文物,其中卡弗女神像讓我印象最深刻,根據偷聽到的解說~這尊女神像是擺在精靈屋外面的,整個女神像大約有一個人高,簡潔的線條表現出整個木雕輪廓,由下往上看感覺她正盯著下方來往的遊客,有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氣息。

這些文物只是個引子,展場主要的主角是各式復原的船隻獨木舟、各式各樣的航海配件,以及南島民族滿滿的航海知識。

在航海知識方面,他們會利用各種方式來輔助判斷方向-海流、太陽、星空、雲......,展場有星空全周天投影,配上語音解說,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另外有一點覺得很神,就是他們會所謂的"島嶼放大",也就是觀看各種陸地跡象,在尚未實際看到陸地之前就可先行判斷前方有陸地,像是一個小島在他們眼中可以放大成一個直徑100km的圓,這更可進一步用在航海導航之上,由於大洋洲由一堆島嶼所構成,假如有一連串排成直線的島嶼,在他們眼中就有如一堵巨大的牆橫在海上,他們稱之為"島屏",而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導航重要的線索之一。

另外一方面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各種加在船上的配件,像是各種船首,有鱷魚型的(大概是希望船隻勇猛吧),也有船首是一個精靈手捧一個人頭(這艘船是獵人頭專用的XD),也有刻上鳥頭以祈求平安......各式各樣的船首,顯現出南島民族多元的文化!

展場的尾巴提到了有關西方人和南島民族接觸的故事,還有更重要的:在現代社會中挽留他們的傳統文化,似乎全世界的傳統文化都面臨了類似的問題,幸好,已經有人對他們製作船隻和導航的技術有興趣,除了試著仿造出以前的船外,也有人去學習他們的航海技術(感覺像是美國的追跡者吧)。

但每次看到類似的議題都不免的想到,為什麼要保存傳統文化呢?為什麼我們要要求其他的民族保存他們的文化?

從自省的角度來看,中國以前傳承下來的各式文化,為什麼我們不去身體力行,反而要要求其他民族?舉例來說,就像是明明就有GPS的存在但還要求他們只能用古老的航海方法,這樣不是很奇怪嗎?自己用的叫做科技進步,別人用的叫做忘記傳統?

以我的角度來看,我會覺得這些東西消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是當它們變成一種只能在民俗村表演的東西的時候,又會覺得有點可悲,但又沒理由讓這些民族維持以往的生活......

..............以上離題了....( ̄□ ̄|||)a

雖然這是個不錯的展,但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最主要是某些展板,使用十字交錯的排列方式,上方板子的陰影會遮到下面的文字,造成閱讀的困難,這是需要改進的地方。

整個展可以和大洋洲廳一道參觀,大洋之舟以南島民族的遷移為重點,將前因後果介紹的十分清楚,而大洋洲廳則式以介紹不同地區的南島民族的多元文化為主,兩個展都很有可看性,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唷!

p.s 七月中旬還有舞動乾坤特展喔!我超心動的XDD,到時候大家一起去吧!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學期我選修了一堂生命科學系的課,是東海大學的卓逸民老師來中興開的-動物行為學。

原本我就對動物行為有一些興趣,每次看到動物星球、探索或國家地理頻道都會很開心,一方面讚嘆驚訝於各種形形色色的動物的各種奇妙的行為,一方面則暗自想著若能實地去看看有多好。

後來又接觸了"勞倫茲與雁鵝"、"所羅門王的指環"這一類在談論動物行為學的科普書,裡面以更進一步的科學概念,解釋動物在做出各種行為背後的種種原因,以及各種常被人們誤解的事情,是不錯的科普書,不過是很久以前看的,內容差不多都忘記了。

動物行為學是一門綜合性學科,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先把最近的事情記錄下來,等會兒再打一篇春天記事吧^^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沒錯!!

就像你們在標題上看到的,我現在在熱情洋溢的南方小海灣-墾丁喔!!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昨天星期天去了一趟大坑~耶~

騎著機車好快就到了說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今天.....一個難忘的下雨天....

不要問我發生了什麼事......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保育社2006年送舊暨送鐘大會昨天結束了...
 
辦完終於鬆了一口氣
 
想想幾個月前就開始的準備
 
多少天的猶豫
 
發生的事情
 
熬夜爆肝
 
一群人
 
紛爭
 
 
到最後真的有種想法......辦的這麼賣力......值得嗎?
 
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答案......
 
當初決定這些內容的時候......有一部分的想法是--我想要辦一場不一樣的送舊
 
可是......要辦的不是只有我...還有其他人......要是弄不好可是會拖累到他們......
 
可是......又有個慾望......想要證明自己的信念......
 
幸好......大家都支持我......說真的這樣我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
 
不過,還真是累壞大家了
 
從剛開始的毫無頭緒,到確定了一些東西後....又是人手分配的問題、盯進度
 
最重要的還是大家的溝通的問題
 
因為這次我們辦的是RPG
 
要找個大家都有空的時間並不容易......
 
而且溝通不良的情形很嚴重......
 
不過....
 
大家總算是熬過來了......
 
感謝
 
場佈的阿牧和山羊(阿牧曬黑果然好看XD)
 
當主持人的姚明
 
要考試還來幫忙的清飄飄
 
總是幫忙紀錄的婉瑄
 
借器材的耀勛
 
可惜沒辦法來的熊毛和冰人
 
帶來無限歡樂的韋廷(?)   XD
 
犧牲的科廷
 
幫忙的阿熒和蟲飄飄
 
給了很多有用建議和資訊的大頭
 
還有在送舊前6個小時才把節目趕出來的學長姊(好樣的...你們也太混了吧)
 
最重要的
 
在重要時刻總是能伸出援手的地下主辦人----達叔(啪啪啪啪)(掌聲)
 
感謝抽空前來參加的學長姊們
 
感謝嚕嚕米帶來的比薩
 
這次真的很幸運......沒有學長姊突然出現
 
最後的願望和平的讓人吃驚
 
 
 
"能忍受我的脾氣的人應該不多吧...."記得我之前對別人說過這句話......
 
做事不正經毫無頭緒忘東忘西又沒有魄力......
  
讓你們忍我忍了一個學期真是抱歉了......
 
 
 
辦完這次送舊......
 
感覺又多知道了一些事情.....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等價交換?)
 
本來這學期接了這麼多活動,是希望自己熬過來後能夠變強一點
 
我......有變強....了嗎?
 
 
 
送舊....
 
終於結束了.........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1.在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你的名字
雖然MSN及網路遊戲上大家都使用著各種ID,但我有理由相信 為了方便讓MSN使用者及隊友方便傳遞訊息  你做過許多妥協   畢竟你也不希望在急需補血時大喊
"沙‧伊特古拉‧華爾布克‧維克茲‧HELLSING 閣下!!快幫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 Apr 14 Fri 2006 00:10
  • RPG

十分的感謝大家抽空來幫我測試
 
沒想到半小時就跑完了.....囧,原本是預計要2小時的說......
 
謝謝各位學長姊的參與,感謝每位NPC的準時(阿牧和阿力小心了),感謝被拉來當實驗品的同學們(笑)
 
呵.....看來這個活動還要在加油....我會努力把困難克服的>"<</div>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 Mar 21 Tue 2006 11:55
  • 最近

好.....累喔
接了一大堆事情,連自己都嚇到了
我會努力把他們完成的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天啊....剛剛把相片放了上去...才發現原來無名有容量限制啊...而且才50MB
開始認真考慮以後把相片放到天空去了.....
如果真的放的話再把網址公佈上來吧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耶~~~因為終於買了自己的相機(話說相機真是好物啊啊~~~~太讚啦~~~~~喔喔喔),順便慶祝慶祝我家嵐和月的誕生

所以我在此鄭重宣布
"傻剛的翼想世界 in 無名"正式開張啦啦啦~~~~~~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啊啦啦.....看到小鋼砲養的那一隻讓我好心動啊.....

可是這樣一來不就意味者我要常常到這裡寫網誌了??!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