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07 10 (六)
鳥松濕地,今天也是個炎熱的大晴天!

上午到鳥松濕地作志工,第一份工作便是將賞鴨平台旁的冇骨消植株下層的枯葉給剪掉,雖然我覺得有些多此一舉,但還是開開心心的照做,反正剛好可以趁機觀察前來訪花的蝴蝶~
或許是時間還早的關係,青帶鳳蝶並未如預期中的出現,反而到處都是紅擬豹斑蝶在飛舞,也許青帶風蝶喜歡近中午的時候出沒吧?這時我的目光被盛開的冇骨消給吸引了,想想,認識它也好多年了,卻從未多看它幾眼。

2010 07 10 (10).jpg  2010 07 10 (5).jpg
 △冇骨消的葉子與花苞。

冇骨消Sambucus chinensis,分類上屬於忍冬科接骨木屬,常見於中至低海拔空曠向陽處,生長快速。
葉對生,屬奇數一回羽狀複葉,葉緣有細小鋸齒,花為複繖房花序頂生,是可愛的白色小花,花序中會夾雜黃色蜜杯,果實成熟的時候是橙紅色的。
人家都說中國人是最懂得吃的民族,當然像是冇骨消這種如此常見的植物也不例外啦,它的嫩葉、嫩莖是可以吃的,算是種可用於野外求生的植物,不過有微毒所以不能吃太多哩,也可作為中藥,外用可治跌打損傷,消腫毒,最近則是著名的蜜源植物。
不意外的,冇骨消也有許多別名,什麼接骨草啦、台灣蒴藋之類的,但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火腿樹這個別名,這是某一次上山幫忙進行植物調查時,帶我們的研究助理說的,因為他們覺得冇骨消的味道聞起來實在很像火腿,當然我也抱著實驗精神親自試了一下,嗯......,想嘗試的人可以揉一揉冇骨消新鮮的葉子試試看,我是覺得能把那股氣味和火腿聯想在一起是一件頗不可思議的事情啦......

以上內容除了火腿樹的部分之外只要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查到,在這個網路發達 (抄來抄去) 的時代,就不用看的太認真啦!

2010 07 10 (9).jpg  2010 07 10 (12).jpg
 △冇骨消的小白花及黃色蜜杯,蜜杯似乎會漸漸轉為綠色,還可見到螞蟻正在蜜杯中尋尋覓覓。

2010 07 10 (4).jpg  2010 07 10 (3).jpg
 △左:未成熟的果實與殘存的蜜杯。右:可愛的紅色成熟小果子。

總之,在觀察的過程中,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這些可愛的小蜜杯是由植物的哪個部分形成的呢?蜜杯的連續生長過程又是怎麼樣呢?
以演化的角度來看,現代的植物學家普遍接受了「花」這種生殖器官應是由「葉」演變而來的,而夾雜在花序中的蜜杯,不是由花的某一部分特化而來,就是原本是葉的某一部分吧。
以花來看,植物學上的一朵完整的花總共要包含雌蕊、雄蕊、花冠及花萼,剛好由內而外共四層,冇骨消的花四者皆備,那麼剩下有可能的部位就是苞片了,苞片是生長在花軸上,特化過的葉子,某些植物的苞片甚至會特化成能夠吸授粉者的假花瓣,例如九重葛的粉紅色假花瓣、玉葉金花的白色假花瓣,其實都是苞片,既然如此,苞片特化成蜜杯似乎也不是什麼難以想像的事情。
若是以葉來看,能夠想像到的一個是由葉特化而來,另一個則是由托葉特化吧。

可惜的是,我沒有小叮噹的時光包巾,面對這些已經長好的蜜杯我也不可能叫它們縮回去讓我看看,於是,我只能從眼前這一大叢無邊無際的冇骨消下手,土法煉鋼,希望能找到半顆正在生長的蜜杯。

2010 07 10 (14).jpg
 △冇骨消的一個節上長有兩片葉子,以及四片托葉。

不過沒有找到......

倒是,在靠近花序的葉子上,找到了奇怪的東西!就在那一個「節」上,原本應該是托葉的地方居然長了四個看似蜜杯的東西!
於是我馬上重新檢查那些靠近花序的節,最後終於找到,看似介於托葉及蜜杯之間的那個東西!那就是所謂的「失落的環節」吧 (炸) ,在那瞬間我總算了解到,為何古生物學家如此汲汲營營於此了,這的確是件容易讓人興奮的事情呢 (再炸) 。

2010 07 10 (11).jpg
 △那四個像是蜜杯般的東西。

2010 07 10 (15).jpg  2010 07 10 (20).jpg
 △似乎是介於蜜杯與托葉之間的東西。

雖然有新發現很令人開心,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問題,尤其是我並不具備系統發生學的相關知識,因此有很多部分只算是一知半解而已。
首先是苞片與托葉之間的關係定位,這中間似乎有些定義的模糊地帶,畢竟「真正的」蜜杯都是著生於花軸上的,依照定義應該都是由苞片特化而來的才對,因此這些看似蜜杯的東西的由來就有很多種解釋了。
再來還有一點我很好奇,之所以稱呼為「看似蜜杯的東西」就是因為它們看起來不像是真的蜜杯,不是黃色的,也沒那麼飽滿的感覺,甚至連是否具備蜜杯的功能也不確定,這點可能要經由解剖及更長期的觀察才能知道。
最後一點是,在還只是花苞的時期中,並沒有看到蜜杯,可以推測蜜杯是在開花過程中一起發育的 (廢話!在還只有花苞的時候吸引昆蟲來是有個屁用啊!) ,因此只要觀察開花的過程應該就可以得知蜜杯是從何發育而來的。

所以,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蜜杯是怎麼來的,也不清楚它的發育過程,就是這樣子!

以上如果有錯誤的地方,請大家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