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09 11 (六)
AM 10:00 ~ PM 12:00 鳥松濕地
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巨大棉花糖雲慵懶地浮著 

夏日末,
璀璨的蟲季步入尾聲,
緊接著,
秋過境小小的四只腳爪,
已悄悄地踏入濕軟的南台灣。

上午到鳥松濕地隨意晃晃,上次已是一個月前的事了,濕地改變不大,但還是有些不一樣。

第一印象是:花變少,蝴蝶也少了,但鳥兒十分活躍地嘰嘰喳喳!

小屋前的三棵雀榕再度輪替,上個月結滿果實的現在只剩殘果,卻換另一棵滿樹鮮紅結實累累;一大群白頭翁及綠繡眼受不了誘惑,來回於雀榕、穗花棋盤腳及天池之間;兩隻赤腹松鼠充滿著火藥味地追逐;穗花棋盤腳的枝椏被重重地壓彎,看都不用看就知道是一隻笨重的五色鳥(但是他來穗花棋盤腳上做啥呢?既不吃蟲也沒有果可以吃啊,再說也沒有進食的動作);兩隻可愛不怕人的黑枕藍鶲動作迅捷,在構樹叢間忙著抓蟲。

2010 09 11 (22).jpg  2010 09 11 (26).jpg
 △小巧可愛的黑枕藍鶲(左)與綠繡眼(右)。

賞鴨平台旁原本與欄杆齊高的冇骨消被斷了頭,不知原本固定在此訪花的青帶鳳蝶是否因此消失?
望向小池,今天湖面十分平靜,黃小鷺不見蹤跡,翠鳥和紅冠水雞也只是偶爾聽見聲音,是否與湖周圍的掩蔽物被清理過有關呢?

賞鳥小屋旁的烏桕正在落果,不時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響,又是一群白頭翁與綠繡眼,並未見到他們啄食烏桕果,那他們為何而來呢?

2010 09 11 (16).jpg  2010 09 11 (19).jpg
 △今日在蝴蝶食草區最常見到的兩種蝴蝶。

每次的觀察總有些意外地發現,但更多更多的是無法解答的疑問,或許是根本沒有解答的疑問。

池畔,一棵烏桕悄悄地轉紅,我知道,那是秋的氣息。

 

PM 2:00 ~ PM 5:00 鳥松濕地
風漸漸大了起來,巨大的雲也越跑越快,但仍然是陽光普照 

下午,繞了鳥松一圈又一圈,竟然又遇到上午遇到的兩兄弟,想起上午時,他們帶我去兄弟倆新發現的好地方,我則帶著他們去偷看翠鳥釣魚以做為回報,雖然翠鳥被我們看得渾身不自在。

炎熱的午後似乎連五色鳥都無法消受,只敢躲得遠遠地敲木頭,鳥松濕地有如午後的菜市場般閑靜,慵懶的氣息緩緩擴散,就連鴨子也懶懶散散的,雖然他們一整天嘛都是這樣。
只有一團小朋友與老師稍稍為濕地注入一些活力,還有在湖對岸那奇怪的有如烏鴉一般的粗啞叫聲,與飛出的全白色身影。

悠閒的午後。

2010 09 11 (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