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10:05 大禹嶺 標高2565公尺
過武嶺之後大概就是在花蓮縣和南投縣的交界處來回擺盪,直到看見大禹嶺的路牌,始確定已到了花蓮縣內,停下車來,想為行程做個見證,照了張大禹嶺,發現路旁有個解說牌,上面標示出屏風山步道!我終於找到你了,屏風山!
這次來合歡山,對我而言,就是想來實際看看這些在歌詞中出現的地方,觀雲啦,慈恩啦,雖然沒真正拜訪屏風山,能遠遠遙想眺望便讓我滿足了。
附上"當風劃過屏風山"這首歌的歌詞,這是幾首營隊歌中最讓我喜歡的一首,飲山中酒、敬山中月、聽雲中濤、握老朋友的手......簡單的歌詞配上簡單的旋律,卻唱出了山中人的寫照。

當風劃過屏風山

從屏風山背後吹來的風 交織成雲煙
而輕輕劃過立霧溪水面 激浪花拍岸邊

覆載著一身迷濛水汽 不捨的飛上了天
啊載得動的就是雲化的海 載不動的是思念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思鄉就更強烈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只剩屏風山綠依舊

從觀雲望向山浮在雲海中 隨雲影洶湧它一動也不動
萬般變化人說轉眼成空 我是山裡的孩提什麼也不懂
當不在山裡的時候 是否山也很寂寞

曾經在這崖邊看山的人 到處都尋不見
屏風山或許會不解的問 老泰雅在哪邊

曾經在這裡開路的人 已逐漸消失人世間
屏風山低聲難過的問 老戰友在哪邊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觀雲就在眼前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不讓屏風山淚依舊*

飲山中酒經我的口入我的喉 敬山中月有老故事有老朋友
聽雲中濤洗新的愁舊的憂 啊老朋友握我的手請用力握

讓淚流 流過眼角 流過喉頭
劃過胸口一如風 劃過屏風山頭...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思鄉就更強烈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不讓屏風山淚依舊

原本歌詞出處:http://blog.freetimegears.com.tw/patrick/archives/000613.html

AM 10:50 慈恩 標高1995公尺
過了大禹嶺,像是小說翻開了全新的一章,煥然一新,將清脆低矮的高山草原拋在山的那一頭,更是把充滿人煙氣息的合歡山、清境給遠遠的拋在腦後,視線所及之處換成了高聳肅穆的針葉林,水氣及霧氣長年駐足不去,雲朵低垂在道路上散步,連時間在這也彷彿停止了,看著四周的森林,假如草原的聲音是頑皮孩童充滿活力的話噢,這林子就是長者智慧的低吟,見到我們到來,他們低聲交頭接耳,七嘴八舌,表現出既好奇,又兀自克制自己的有趣畫面,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小精靈,就應該是出現在這種地方吧。
過了觀雲,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過了碧綠神木爺爺,到了慈恩,這裡,也有一首歌,就叫中橫(我放開你的手)

中橫

滿天花蓮的雲呀 請你飄回台中
走過長路的人呀 不要淚如泉湧
那些曾在觀雲慈恩使我感動那樣深 都已化為心中長痕

當你投入情越真 往往痛苦越深沉
總是想起你的笑 讓我忘記在紅塵
縱然思念將折磨我一世一生 顫抖的心永不變冰冷

走遍千山萬水 有哪兒歇腳
聽說風的一生 就是注定流浪
該錯過的事 總是在三錯過
該遇上的人 為何不在遇上

總在笑的時候笑 想要哭的時候哭
抬頭就是一片天 前方就是我的路
縱然今生喜悲 如此反反覆覆 我想我還承受的住

雲從我身邊飄過 彷彿前方無盡頭
每棵經過我的樹 都在輕聲呼喚我
雖然有時不知道在追求些什麼 但我心依舊

我放開你的手 從此失去你影蹤
你的眼裡我的淚 你的笑靨我的悔
你的背影我的夢 你的遠颺我的愁
我放開你的手 從此不知何處走

滿天花蓮的雲呀 請你飄回台中
走過長路的人呀 不要淚如泉湧
那些曾在關雲慈恩使我感動那樣深 都已化為心中長痕

原本歌詞出處:http://blog.freetimegears.com.tw/patrick/archives/000703.html

2008 6 25 (253).jpg

其實慈恩是個超級超級小的小村落,也許有在產業道路上的,不過在台8線上的大約只有四戶人家吧。

AM 11:30 洛韶,洛韶公路養護局
騎車一路騎下來,過了幾個隧道,經過了新白楊,到了洛韶,這是上次賽格說過夜的地方!
附近有個派出所,不過已經鐵門深鎖、雜草叢生了,難怪上次賽格說中橫沒幾家警察局有開的......
旁邊還有個養護局之類的地方,倒是有人在,想去要個水補充補充卻被打槍了@@,沒辦法,快中午了還是來吃個飯吧。
嗯~黏稠的酸辣麵吃起來爽度加倍!(其實是加太多酸辣湯包了...)就這樣,我們一邊看著鉛色水鶇搖屁屁,一面聽著紫嘯鶇尖銳的鳴聲,在大太陽底下緩緩睡著......睡得滿頭大汗囧>!

2008 6 25 (267).jpg

PM 3:00 天祥
到了洛韶已感覺布到合歡山的冷冽,過了洛韶更是感覺到平地熱氣逼人的威力=口=,這樣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山上冷一點的地方的說,一路上,山高聳入雲,谷深不可測,讓我們看到了山的壯闊,蟬鳴、鳥叫、溪水轟隆轟隆,使我們感覺到山裡的活力,偶爾才出現的小瀑布更是讓我們驚艷的爆點,不知不覺的就騎到了西寶,聽說西寶國小是個美麗的地方,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好向天祥繼續前進。
風塵僕僕的到了天祥,找到了遊客服務中心,向他們詢問露營相關問題,沒想到只有合流有露營地!看來今日只好住那裡了,晶華度假酒店絕對是我們住不起的= =(話說住得起大概也不會考慮吧......和我的fu不合),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們的櫃檯小姐,幫我們補充了滿滿的水,看來到明天到家為止都不用擔心水的事情了^^,頭又開始痛了,大概是因為不適應昨晚的高山氣候吧,先找個地方睡一下吧......
好像真的一直都在睡覺吼...
你本來就一直都在睡覺的...婉瑄如是說。

2008 6 25 (271).jpg

PM 4:05 太魯閣加油站&7-11
從天祥到太魯閣的距離比我想的還要短很多,大約20分鐘左右吧,沿途都是懸崖峭壁,路上路旁都標示著小心落石,都是因為這些標誌,讓我們在一些風景好氣氛佳干擾少的地點都不敢露宿,怕被石頭砸到呀>"<,不過風景真的很美,和上面比起來,這裡感覺呈現一種生冷的氣勢,到處都是比人大的石頭,像大理石雕像般望著我們,底下寶藍色的溪水怒濤洶湧地向前奔馳,壯闊的V型峽谷就在我們頭頂,許多燕子在頭上飛行,路旁清澈見底的水溝中有許多當地人正在玩水,大概是下坡的關係吧,輕快的穿越幾個山洞之後,就來到了太魯閣的加油站。
從太魯閣外往裡面看過去,就會了解到,太魯閣的標誌是這麼來的呀!

2008 6 25 (272).jpg

PM 4:30 溪畔
2008 6 25 (273).jpg

溪畔有個水庫就叫溪畔水庫,似乎是用於水力發電的,現場還可以看見照片上看不見的超級大石頭沉在水底,目測大約需要六個以上的人合抱吧,可想而知這裡的水多深了!

2008 6 25 (282).jpg

鉛色水鶇很好奇的回頭看我^^

2008 6 25 (284).jpg

   2008 6 25 (286).jpg

那天天氣很好,陽光火辣辣的曬下,把立霧溪烤成了漂亮的金黃色。

PM 4:55 燕子口

2008 6 25 (299).jpg   2008 6 25 (297).jpg

燕子口,顧名思義有許多燕子,聽說曾因為開中橫而使他們一度消失,今天去一看,天空中傳來不絕於耳的呢喃,數不清的小黑點快速飛竄、俯衝,尋尋覓覓忙忙碌碌,看得我眼睛都花了,看來燕子又重回燕子口了,雖然可能沒有以前的盛況,但至少現狀看起來不錯!




PM 5:10 九曲洞

2008 6 25 (303).jpg

九曲洞,也是公路上必經的景點之一,燕子口和九曲洞常常有許多條岔路,雖然都通往同一個地方,但往往不知道自己是走在哪哩,下次有時間應該仔細的摸過一遍。
和燕子口一樣,這裡也是有許多看不清的燕兒在天空中飛舞,壯闊的V字峽谷,陰暗山洞中腳步陣陣的回音,立霧溪帶上的涼風,這就是那天的九曲洞。
由於要趕回營地紮營,所以這些地方都只是大略走過囉,有機會再來細細品嘗吧。















PM 5:30 綠水營地

2008 6 25 (308).jpg

烏鴉,這時我只知道太魯閣很多烏鴉,一個月後才從花蓮的阿碩那裡得知,原來太魯閣的烏鴉有很大部分會在白天飛到花蓮找東西吃,晚上才回太魯閣呢。

2008 6 25 (314).jpg

晚餐還是培根飯!不同的是培根完全是用炒的唷~比加在飯裡煮還要有味道多了^^
不過在處理培根的時候一直有隻細腰蜂在肉旁邊飛來飛去,一副就是我一定要帶一塊有的模樣@@,在經過一番爭鬥後,還是被她帶走了一塊,還我肉來呀!=口=
今天終於親眼仔細看到了觀雲、慈恩等我一直很想親自看看的地方,也算是不虛此行。
由於累了一天,所以早早就睡了。
(謎之音:其實是打完這篇也想睡了吧= =)

-----------------------------------------------------------------------
話說,第三天什麼時候會出來呢?(遠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