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十歲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讀了之後深為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

以上是"風之影"封底的文字,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這段文字的,我自然而然的把這整個小說當成奇幻驚悚在看,但事實證明......我錯了,這哪裡奇幻了?(好啦...有一點),這哪裡驚悚了?(好啦...也有一點,至少我有怕怕的感覺)

劇情就不說了,留給看的人自行感受,不過文章中應該還是會有提到一點,想繼續往下看的人要小心囉!

整體來說,這是本還算不錯的小說,不過和"群"一樣,封底的文字是重要的敗筆(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加上不適當的簡介得到的結果就是誤導了讀者期待的方向,結果我在閱讀過程中一直在期待不存在的劇情出現......,同樣的道理,建議第一次看的人不要看導讀和序,會給你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覺得PTT鄉民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薩豐的的寫作給人一種時靈時不靈的感覺。(Herreweghe),我也有這種感覺,像是無臉怪客的神出鬼沒、達比彼波大街上恐怖的老房子、達尼爸爸和達尼的互動......作者不用塞上一堆形容詞,甚至只是一段淡淡的文字,就讓人能感受到瀰漫在書頁中的情緒和情境,但是,尤其是在愛情的部分,完全是莫名其妙呀!(翻桌),對於碧雅的部分陳述的比克萊拉還少,在讀者還不完全了解碧雅的情況下,他們就結婚了!?有關這方面其實也是作者的另外一個小缺點,稍後再提。

書的內容方面,有點驚悚,帶點小奇幻加上懸疑,溫馨的故事,又有黑暗的一面,可是這綜合在一起,有些元素就無法完全發揮到了,怎麼樣掌握各元素的比例是很重要的,"遺忘書之墓"是奇幻元素,也是我覺得最可惜的一點,作者創造出一個被大部分人遺忘的角落,描寫了一個如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地方,世上所有被世人遺忘的書都會在這裡出現,就像是大象的墳場一般,這個在前30頁不到就出現的地方......後來竟然只淪落為藏書的地方!這也太大才小用了吧.......無臉怪客也是,假如他真的是從胡立安的小說中出來的惡魔,他為什麼要燒毀胡立安的書?這就讓人有很多遐想空間了......;在驚悚、溫馨、黑暗方面則是描寫的還不錯,我可以感覺到無臉怪客的視線、達尼老爸和兒子間無聲的互動、瀰漫再老舊房子裡詭異的味道、帽子師傅的怒吼......這些都是我覺得作者描寫功力很強的來源,會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在來是小說最重要的地方(我認為啦...),有關劇情的部分,這我只能說作者最大的敗筆在這裡,有許多該細心著墨的地方沒有描述,伏筆也埋的不怎麼好,有許多看似伏筆的地方後面沒有用到,感覺作者是在沒有一個完整的架構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像是遺忘書之墓、克萊拉,無臉怪客剛出場一下,沒有交代就消失的無影無蹤,更奇怪的是達尼都沒有發現,原本說還會來找他的無臉怪客撂下狠話就消失了?(連我這個看書的人都在疑惑),還有最糟糕的是努麗雅的那封信,以一個懸疑小說來看,這封信有著重要的線索,重要到...所有的謎看完這封信就解開啦(大雷), 沒有自己把線索拼湊起來的感覺,其實只要問一個人就全部真相大白了!這是怎樣......感覺前面做的一切全部白費了......愛情的部分也是,和碧雅最重要的互動沒有描寫,兩個人約會兩次就結婚了!?感覺好偷懶啊.....不過最後胡立安離開的畫面寫的不錯,很有一場夢的感覺。

小說裡,最令人印象鮮明的應該是費爾明了吧,這是作者創造本書最成功的腳色之一,在小說前半突然闖入的費爾明,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幽默的話語,不為人知的背後,成熟的處世態度......啊,達尼真應該向他看齊才對。
另一個是達尼的爸爸,雖然他看似戲份不多,但在達尼和爸爸那無聲(甚至不面對面)的互動中,可以感覺出,那飄在空中,達尼爸對達尼淡淡、柔柔的親情。

扣除了缺點之後,其實風之影還是有許多可讀的地方,只是我似乎比較容易看到他的缺點......(這樣講真不負責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