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7 17 (四) 天氣:陰,出門時即微涼

今天心血來潮跑去科博館逛逛~~(其實是因為恐龍卡快過期了@@)

發現了一個新特展說~「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展出日期從2008.7.1 ~ 10.19。

整個展場分成海洋、島嶼人群、追本溯源、航海術、船、登陸、兩個世界、文化復振等八大主題,一步一步的帶著觀眾探索整個南島民族壯闊的開拓史。

剛進展場眼光就被旁邊的"舷外浮桿獨木舟"給吸引過去,這獨特的設計是南島民族發展出來對抗變化多端的太平洋,獨特的單舷外浮桿可以防止船的翻覆,而南島民族駕馭船隻的技術被當時西方的船員們形容成"像是在海上飛翔一般"

走道另一側展出一些南島民族的文物,其中卡弗女神像讓我印象最深刻,根據偷聽到的解說~這尊女神像是擺在精靈屋外面的,整個女神像大約有一個人高,簡潔的線條表現出整個木雕輪廓,由下往上看感覺她正盯著下方來往的遊客,有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氣息。

這些文物只是個引子,展場主要的主角是各式復原的船隻獨木舟、各式各樣的航海配件,以及南島民族滿滿的航海知識。

在航海知識方面,他們會利用各種方式來輔助判斷方向-海流、太陽、星空、雲......,展場有星空全周天投影,配上語音解說,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另外有一點覺得很神,就是他們會所謂的"島嶼放大",也就是觀看各種陸地跡象,在尚未實際看到陸地之前就可先行判斷前方有陸地,像是一個小島在他們眼中可以放大成一個直徑100km的圓,這更可進一步用在航海導航之上,由於大洋洲由一堆島嶼所構成,假如有一連串排成直線的島嶼,在他們眼中就有如一堵巨大的牆橫在海上,他們稱之為"島屏",而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導航重要的線索之一。

另外一方面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各種加在船上的配件,像是各種船首,有鱷魚型的(大概是希望船隻勇猛吧),也有船首是一個精靈手捧一個人頭(這艘船是獵人頭專用的XD),也有刻上鳥頭以祈求平安......各式各樣的船首,顯現出南島民族多元的文化!

展場的尾巴提到了有關西方人和南島民族接觸的故事,還有更重要的:在現代社會中挽留他們的傳統文化,似乎全世界的傳統文化都面臨了類似的問題,幸好,已經有人對他們製作船隻和導航的技術有興趣,除了試著仿造出以前的船外,也有人去學習他們的航海技術(感覺像是美國的追跡者吧)。

但每次看到類似的議題都不免的想到,為什麼要保存傳統文化呢?為什麼我們要要求其他的民族保存他們的文化?

從自省的角度來看,中國以前傳承下來的各式文化,為什麼我們不去身體力行,反而要要求其他民族?舉例來說,就像是明明就有GPS的存在但還要求他們只能用古老的航海方法,這樣不是很奇怪嗎?自己用的叫做科技進步,別人用的叫做忘記傳統?

以我的角度來看,我會覺得這些東西消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是當它們變成一種只能在民俗村表演的東西的時候,又會覺得有點可悲,但又沒理由讓這些民族維持以往的生活......

..............以上離題了....( ̄□ ̄|||)a

雖然這是個不錯的展,但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最主要是某些展板,使用十字交錯的排列方式,上方板子的陰影會遮到下面的文字,造成閱讀的困難,這是需要改進的地方。

整個展可以和大洋洲廳一道參觀,大洋之舟以南島民族的遷移為重點,將前因後果介紹的十分清楚,而大洋洲廳則式以介紹不同地區的南島民族的多元文化為主,兩個展都很有可看性,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唷!

p.s 七月中旬還有舞動乾坤特展喔!我超心動的XDD,到時候大家一起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