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稱:黑枕藍鶲
學名:Hypothymis azurea
英文俗名:Black-naped Blue Flycatcher
科別:鶲亞科
棲息地:農田丘陵區

 

 

 

 

 

黑枕藍鶲,為台灣特有亞種。近似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印度、中南半島、華南、海南島、安達曼、尼古巴、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約20亞種。

在台灣普遍分布於低山區或丘陵地帶,棲息於雜木林、果樹林或竹林,多活動於濃密且蔓藤糾結之叢林裡,性活潑好動,飛翔快速卻不遠飛,常棲止於小樹枝上,發現飛蟲則追捕獵食。

 

 

 

 

 

鳴聲清脆宏亮。營巢於小樹枝椏上,極精緻,呈倒錐形,以細草根、草葉、樹皮纖維或或苔蘚構成,外壁以蜘蛛網編織而成。

成鳥約長:15~16公分.................


    黑枕藍鶲,為台灣特有亞種。近似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印度、中南半島、華南、海南島、安達曼、尼古巴、印...........


     只要在網路上輸入"黑枕藍鶲",像是以上的這些字句就會不斷地重複出現,但,這些就是黑枕藍鶲嗎?

     我不這麼認為,從不知不覺中開始看鳥,到驚覺自己喜歡看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認為光是看看圖鑑、背背鳥資料就能夠算是認識了這些可愛的小傢伙,一定要從自己的眼睛裡面看到,才能深深的感受到他的存在,也才算是開始熟識的第一步。

     黑枕藍鶲,對我這種不常上山、注意力不集中、經驗不足又懶惰的人來說,就像是神話中的鳥一般;原因之一是因為他那純粹的藍,像藍焰、藍莓、藍龍一樣的藍,更棒的是,他是一顆會動的藍寶石,而在那一身神聖的藍上,又搞笑般的戴了一頂小皮帽(回教徒常看到的那種帽子,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了),真是可愛的要命!原因之二是他害羞的個性,只要眼神一接觸就羞的落荒而逃,這樣子我是要怎麼仔細的看看他呢?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看來上天終於聽到了我的心聲,而黑枕藍鶲也以我完全想不到的時機出現在我的面前!

案發地點是在一個清爽的下午,那個時候我正在中興湖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小亭子附近,好像是在植辨吧,反正,正當我無聊的看夜鷺的時候,突然!我的頭皮一麻,直覺的認為有東西,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一隻小鳥兒倏地衝向水面,全身都快浸下去了,立刻又拔水而起,飛回枝頭上,剛好有帶望遠鏡的我立刻從背包裡掏出我的小小望遠鏡,定鏡一看,驚!是黑枕藍鶲!還是隻雌鳥!

雖然雌鳥的顏色沒有公鳥的那麼鮮豔,不過這可是我這二十年來第一次看到他本尊呢!大小姐他啊,好整以暇的理了理羽毛,甩了甩水珠,看了看右邊翅膀,嗯~不錯,挺乾淨的,再看了看左邊翅膀,咦?還沒洗乾淨呀?於是,心一橫,躍入水中,再度在空中畫了一個大大的"V",在旁邊看的我忍不住想要給他個10分滿分啊!!只不過這次他啊,發現了我這個滿臉幸福的偷窺者,馬上回頭,給了個不屑的神情,然後頭也不回的飛走了。

哎呀,看來我把臉貼到鳥屁股上了。

整個案發過程從開始到抓包不超過五分鐘,我還是帶著一顆滿足的心回家去,經過了這次的偷窺,我的身體牢牢的記住了黑枕藍鶲的氣息,在野外開始常常和他們不期而遇(去特生中心還被一隻公鳥兇……),也發現到,在低海拔山區其實他們是很常見的,只是太害羞了,所以不常被遇見……

話說,最近學校有黑枕藍鶲夫妻在築巢喔!而且正是在下發現的!因為和他們簽了協議書所以沒辦法透露地點(審判小指鏈?!),也希望發現的人不要太常去叨擾,讓他們安安心心、永永遠遠的在中興裡安居樂業吧。

 

 

 

 

 

P.S  假如想要看的人請到保育社社辦找他們的秘書──在下!我再去請示看看准不准。

P.S2 請不要隨便去拍照,閃光燈更是大忌。

P.S3 想玩,可是沒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